冥尘湮叶

偶尔发点即兴产出

【霄青】轮回生

  • 再次私心下的产物

  • 感觉仙四里最惨最可怜的就是霄叔了

  • 疯狂ooc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已然是五百年。

玄霄沉默地坐着,听见外面鬼卒前来发出的骇人声响,沉寂了几百年的心底小小地动荡了一番。

鬼卒勾魂,生人惧于提起的,对于东海漩涡来说,却是难得的来自外界的声音。玄霄知道这是夙瑶赎罪的时间尽了,可以前往鬼界投入轮回。

五百年,玄霄觉得自己已经快要失去作为人的一切感觉。当日天帝有命,若他诚心悔过,脱离魔道,便可如其他人一般,赎罪期满就能重入轮回;若不肯,便永生困在东海漩涡最底端,永无天日。玄霄始终认为是苍天有负于他,即便入了魔,也不愿与天庭妥协分毫。天帝似乎也是认定了他会如此,因着他心高气傲,这样的刑罚最合适不过。

他就这样关着,起初的一百年还会恨憎天地,恨憎天庭,魔气丝毫不减。可是渐渐地,似曾相识的孤寂与无力感如潮水般向他袭来,他便逐渐知道,除了在这里无声地抗争,他无法左右自己其他的命运。于是玄霄便慢慢地冷了心神,只当世间独他一人,在这广阔的黑暗中,孤寂地囚着。

夙瑶离开的响动在黑暗中惊起一丝涟漪,玄霄睁了眼,抬头望了望上方,只是什么也看不到。就算他与当年困在寒冰中十九年的心态已经不同,可连他自己也无法否认,他渴望出去,渴望离开得快要发了疯。

已经成魔,还能再如何发疯?玄霄自嘲地勾了勾唇角,重新闭上眼。

他是如此,另一边在鬼界的那人却也不好受。


没有等到玄霄,云天青就这样一直等,等得身边的鬼魂投胎转世了一轮又一轮,仍是不见师兄的身影。冥冥中阴差阳错地应了玄霄的那一句话,要等到他投胎,只怕要等上千百年。可笑却不是成了仙,而是成了魔,永生困着。

过了这么久,云天青的神智早已麻木了,他渐渐忘了他是谁,他为什么不走,只剩下一个身影留存于心里,他便本能地牢牢抓住那个身影,不让自己归于混沌。到了最后,他甚至连原先能够认出的夙玉转世都记不清了,只知道在鬼界徘徊着,等待着,连周围那些鬼差都知道,这是个傻子,为了旁的人,将自己害到这副模样。


打更的梆子声由远及近,云天青坐在奈何桥底下,抬起头看了看。又是一个前往轮回的魂,是个女子,不是他心底的身影。然而那个鬼魂看见他的时候似乎很是震惊,凝视了他片刻,犹犹豫豫地不知道要不要上前搭话。

“夙瑶,五百年期满,可重入轮回。我等使命已毕,就此告辞。”领头的鬼差作了作揖,打着梆子飘远了。

“夙…瑶…”云天青呢喃着这个名字,再看看那个女子,不知为何有一种熟悉感漫上心头。

“云天青?”夙瑶上前,仔细地看了看他,“你…竟还在这?”

“你…认识我?”云天青疑惑道。

“你…”夙瑶张口,却不知说什么了。

半晌,她摇了摇头,什么都没说,踏上奈何桥。

“等等!”云天青喊住她。他不记得自己在鬼界呆了有多少年,却知道是很久很久,不知道为什么在这很久之后会有前来投胎的人会认识自己。

“你知道我生前是什么人?”他问夙瑶,“你知道我在等谁?”

“……”夙瑶顿了顿,不知如何回答。

云天青疑问地看着她,摆明了已然不记得生前种种。夙瑶听云天河提过,她这师弟即使早亡,也仍然留在鬼界,等着和他师兄道一声对不起,却没想到造化弄人,一切的一切最后竟会变成这个样子。她最终叹了口气,才道,“你…尽早投胎去吧。你等的人,他不会来了。”说罢,夙瑶默默地离开,不愿再看他。

云天青见她这幅样子,似是历尽世间沧桑,不由得更加疑惑,心底也有一些东西呼之欲出。他不愿再等,却也不想放弃。

五百年的时光,云天青早已和许多鬼差混得熟了。他询问一番,便知道夙瑶是从东海漩涡而来,曾是一有罪的修仙之人,为了偿还罪孽才过了这许久。云天青想,夙瑶既是知道他的身份,也知道他要等的人,莫非那人也在东海?却为何要说他不会来?

云天青于是找到一个即将要去东海附近勾魂的鬼卒,请他帮忙带上自己去东海看看。无常殿的鬼差大多是为赎罪而甘愿服役之人,心地不错,虽不知云天青常日等待的缘由,却愿意帮他。

那小鬼递给他一面招魂幡,将他伪装成同行勾魂的鬼卒,便带上他一同前往东海。


云天青也是许久未曾感受过生灵之气,上了人界,一路到达东海,他都十分恍惚。

“我说,你都不记得你要找谁了,干嘛还一直等啊,又不像咱们这样需要服役的有罪之人,你何苦这般折磨自己?”他那鬼差朋友看他这样失魂落魄的模样,这般道。

“我也不知道,只觉得自己也有罪,该受些苦。”云天青怅然道。

“啥罪?我看你只是普通的寿数尽罢了。”

“不知道。”

鬼差无语,“唉,好吧。人啊,总是有这许多执念,便是被这些执念网缚住了,才会给自己强加上些罪名,企图在死后或是来世偿还。可这世间的是是非非哪里是这么容易便能说清的?死了便是结束了,何必纠结于此?”

云天青没有说话,细细想想这些话,虽觉得有些道理,却不知为何难以认同。他越接近东海,越觉得自己心里涌上无限愧疚与一种别样的情感,若不见到那个人,他定然后悔。分明已然身死,便是有这些执念,让他还具有人的感情,也因为那个人,让他不至于像其他那些有执念的鬼魂一样,最终迷失自己,变成厉鬼。


鬼差带着云天青下了东海,他们一个往别处去,另一个往旋涡而下。渐渐地,云天青看见了许多似乎和夙瑶来自同一个地方的人,都被困着,像是在服刑赎罪。他突然觉得自己也是那个地方的人,却不知道为何他们在服刑,自己却已经死了。

他飘着飘着,越来越往下,却始终不见那个熟悉的身影。“他不会来了…”夙瑶的声音在耳边回响,云天青心里焦躁起来。

他不知飘了多久,周围越来越暗,一丝光线也透不进来,即便透进来,也是顷刻便被无边的黑暗所吞没。又过了许久,终于,他看见有光,在旋涡的最深处。那光忽明忽灭,又一下如火焰般炽红,一下如寒冰般冷蓝。他的心里突然像活着一样跳了一下,分明只是魂魄,却紧张了起来。

那团光晕中,有一个人坐着。长发披散在背后,泛着火焰的红。他的一旁有一把剑,亦是满身张扬的红光。云天青知道,那个人就是自己一直在等的人。他顿觉心中一股酸涩之感,一些尘封已久的记忆,慢慢地回到他身上。那个人…那个人是……


“玄霄…”


一声轻语在背后响起,轻得宛如叹息,好像根本不存在。可是玄霄听到了,他身体一震,猛然回头,却什么也没看见。

云天青看着眼前的人,额间一抹红色的印记好似一如当年,却比当年更加张狂,耀眼地仿佛要把他给吸进去。

他看着玄霄,虽然是冷漠的样子,却感觉得到那人身体中的傲气,和隐隐若现的魔气。

他成了魔……

云天青叹了口气,心中的愧疚与怅然更加浓厚了。因为自己与夙玉的离去,最终还是让他入了魔。

“是谁?”玄霄张口问道,声音低沉冷酷,已不似五百年前那般狷狂。

“……”云天青没有应答,他现在是魂魄,生人如何得见。

然而玄霄经过多年修炼,修为亦是大增,虽被压制,却因成了魔身,自是比普通人更加神通。

他感觉到自己面前确实有别人存在,却不知是如何没有实体。他猜测了一番,站起身施了个法术。一旁的羲和剑常年沉寂,此时主人突然施法,它周围的红光突然暴涨了几分,微微发出鸣声。

云天青却感觉到自己突然现了形,暴露在玄霄面前。

“……”

玄霄看着那一抹浅淡的似乎快要消逝的魂魄,本以为沉寂的早已波澜不惊的心底却掀起惊涛骇浪。

云天青亦是不知所措。他直到方才看见玄霄的脸才完全记起自己的曾经,本只是在鬼界等着那人,没想到自己竟然会跑来东海看他。

云天青局促不安地站着,只得看看羲和剑,又看看眼前人。

“安静。”玄霄也看了看自己的剑,一挥手,便让那低鸣声消停了。

他们二人就这样互相看着,勾勒着记忆中那熟悉却又不熟悉的面孔。


玄霄本以为自己在意的是夙玉,然而自从听到云天河说爹一直在鬼界等他,他的心里慢慢地只剩下这一个人,就连云天河,因为长得像,自己似乎也是把他当做那个人的影子。他这五百年常常会想以前的事,为什么对云天河那么好,为什么会认他作兄弟,是不是都因为他长得像云天青,因为他是云天青的儿子?

他们就这样看了许久,终于云天青还是没能忍住,开口问道,“你…这么多年,为什么在这里?”

“哼。”玄霄冷笑一声,“你呢,这么多年,又为什么还没走?”

“我…”云天青顿了顿,没法找到合适的理由回答他。是啊,到底是为什么,等了这么久?只是因为那一点愧疚和歉意,如何能坚持五百年?

“你见到夙瑶了?”玄霄见他踌躇,也没有追问。

“是。”云天青点点头,“她说你不会去投胎了,这是怎么回事?”

玄霄眉头一挑,“哦?她是这么说的?”不等云天青回答,他就哈哈大笑起来。“是啊,我被封在这永生永世,自是不能再去投胎转世了。”

“什么?!”云天青大惊,“为什么?还有你入了魔又是…我记得那时,望舒剑是苏醒了的,为什么你还会…”

“哼,你放心吧,不是因为你。”玄霄冷哼一声,看破了他的心思,“当日飞升不成,却来了个什么天帝的指令,将我封在此地。天庭,或是真的上天,都不曾眷顾我分毫,我又何须顾念天道?自是苍天弃吾,吾宁成魔!”

云天青震惊地看着他的师兄,心中却没办法责备他这怨气,反而涌起一股他自己也难以理解的别样的心疼。自他和夙玉的离去使他们师兄陷入癫狂之后,想想便能知道玄霄那十九年过得一点也不好,再加上这五百年的囚禁,若非玄霄心智与修为都强于他人,早已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。

见云天青不说话,玄霄一会儿也冷静了下来,不禁有些自恼,几百年的自持竟然在这人面前这么轻易就崩塌了。

“哼,你那是什么表情?”感觉到云天青不自觉露出的怜惜之意,玄霄更是恼怒了,不过那怨恨却慢慢消退了不少。

云天青不知说什么,只好往前多走了几步。看着那张冷酷得线条分明却又透出几股邪气的脸,他鬼使神差地抬起手,想要摸一摸。

然而他就算现了形也还是鬼魂,没有实体,也碰不到实体,手在触碰到玄霄的脸时只是虚虚地穿了过去。

云天青自是惋惜,然而玄霄却被这一举动惊到了。他没感觉到云天青的手,却感觉到一股来自地下的凉意,没有生气,却饱含了不知名的情意。一向不怕世间万物连天地都敢藐视的玄霄,突然僵在了原地,只剩下眼睛,死死地锁住了面前的人。霎时,他周遭的阳炎烈火取代了寒气,朝云天青攀附而去。

但阳炎灼人,却不能伤害到已死的鬼魂,云天青只是吓了一跳,退后几步,并没有什么损伤。

“…抱歉。”玄霄回过神,收敛了身上那些气息。

云天青看他这个样子,心中又酸涩起来。他叹了口气,终于开口道,“我这么多年不入轮回,也是受了许多苦,有时甚至连自己也不记得是谁。我只是想再见你时,亲口对你说声抱歉,是我害了你。如今我这个样子,你心里应当能很高兴吧。”

云天青顿了顿,凝视着玄霄的眼睛,“师兄,对不起。”


轻轻的三个字,却如利箭,刺穿了玄霄的心。他也以为,在看见云天青作茧自缚的样子时,会十分想要嘲笑。然而从一开始看见他,到听见他说这三个字,竟是一句奚落也说不出,一点快意也感觉不到。唯有漫天的苦涩,席卷周身,掩盖了他这么多年的狂,恨,怨。

原来,他一直在等的,也唯有这三个字罢了。他一直执着的,此时突然都不重要了。欲修仙道,先修人道,他成不了仙,反入了魔,也只因心中执念而已。


“是天地对我不仁,你…已与此事没有关系了。”玄霄也不愿就这样放下,苍白地辩解一句,也不知是对云天青,还是对自己。

云天青看着他,又说,“天地既对你不仁,起码还有我。师兄,我会在此相陪,想来这是我自己的意愿,鬼界不会干涉。”

“不行!”玄霄听他如此说,想也没想就开口制止,“天青,你尽管投胎去吧。我…只要悔过赎罪,再过五百年便能入轮回了,你一个已死之人,莫要傻傻地陪我在这里,这可没有你想的那么好过。”

云天青微微睁大了眼睛,发现他的玄霄师兄如今虽已大变,又经历了那般怨恨之期,可这关照自己之心却还如当年一样。

“一千年…琼华派再如何伤天害理,你再如何枉顾天道,一千年也够了。可这地方暗无天日的,你一个人如何捱?”云天青忍不住缓了语气道。

“哼,那也已经这样过了五百年了,有什么不可的。”玄霄也不禁柔了声音,“再说,我还是肉身,你已是魂魄,我们无法相碰,你这样显形的状态我也维持不了很久,与其这样互相对着煎熬,不如你先走。”

云天青想了想,觉得他说的也有道理。

“我答应你往后脱离魔障就是了,五百年,我定会前去无常殿。你…既然已经跟我道过歉意,也不必再在那儿等着了。”玄霄又说。

此话出口,两人皆沉默下来,心中难过。难得解开心结,却要马上分别,即便轮回转世,也不会再认出对方。


良久,还是玄霄先开了口,“呵,我如今才知道,我们二人的纠葛竟如此之深,想来就算你已过了五六世,我也进入下一世,也能再次碰面。”说完,他还自嘲地勾起了嘴角。

云天青也觉得荒诞不堪,索性也笑了起来。“也罢,如今这一世早已尘埃落定,再如何执着也不会有别的结果了。”

他再次抬手,抚摸上明明摸不到的玄霄的额头,望着他那一抹印记,说,“师兄,我走了,你…好自珍重。”

玄霄点点头,他们留恋地看了对方一阵,心知一切已是最好的安排。云天青缓缓离开了旋涡底部,向上飘去。


云过天青处,百转霁重霄。


轮回已竟,自是长生。


无论经过了多少世,都是如此。

 

 


评论 ( 8 )
热度 ( 36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冥尘湮叶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