冥尘湮叶

偶尔发点即兴产出

【霄青】重相见(轮回生后续)

  • 今早突如其来的投胎脑洞

  • 现代背景

  • 上篇《轮回生》

  • 不了解黄山景区的背景,一切自设,勿上升真实情况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五岳归来不看山,黄山归来不看岳。

巍峨黄山,高耸入云。山腰紫云架风景如画,其上青鸾峰更是云遮雾绕,山清水秀。

 

玄霄坐在路旁的茶水小摊上,一边和老板随意谈笑几句,一边瞅着一路上山的游客。

“小霄啊,一年多没回来了,这些日子还好吧?”老板忙完了手头的活,在他身旁坐下来。

“嗯,都挺好的。”玄霄朝他笑了笑。

 

这黄山山脚周围的人,除了后来景区开发才搬来的商户,其余的大多都是从前住在这里的居民,一些因为开发不得不搬走,还有一些不舍得走的便开了小店做起了小生意。玄霄小的时候就住在这附近,因此与本地留下的人们都十分熟稔。

这里的大叔大婶们是看着玄霄长大的,都知道这孩子从小既聪明又好学,一路都是奔着重点学校去的。

他们也知道玄霄是个十分念旧的人,即使学校离家越来越远,他也还是会回来这小地方住。直到考上大学,才真正走远了。

“诶,小霄,你…”茶水老板斟酌了一下字句,却发现自身文化水平有限,找不出什么好的表达,只好说,“你们家还准你回来这?”

玄霄又笑了笑,说,“是不喜欢,不过拦不住。”

老板摸了摸脑袋,也再找不到话说了。

 

既是从小便长在这,玄霄家里的情况,街坊邻里们也知道一些。

玄霄从小就是一个人,没父亲,妈也死得早,只有个亲戚在黄山,平时略微照看一二。可他似乎从来也不愁吃不愁穿,对于爸妈也不怎么提起。街坊们起初只当他是家里遭了难,直到他过了许多年回来才知道,原来他家本来就是大户,只不巧是个私生的。大学毕业后玄霄回家,似乎好是跟他那不怎么熟的父亲折腾了一番,拿到了一家大公司,做起了大事,而且成绩斐然。

只是他始终跟他父亲不太亲近,他父亲也不喜欢他总是往黄山脚下这小地方跑。

期间和后来的许多细节大家都不好意思问了,玄霄隔段时间就抽空回黄山一次,虽然嘴上不说,大家也知道他不愿提家里的事。

 

正在茶水老板尴尬之时,隔壁早点铺的大妈正好过来,恰好解了围。

“我刚看还觉得眼熟呢,原来真是咱小霄回来了。”大妈笑道,“这么早来,吃过东西没有?大妈我给你摊个饼去。”

“不用麻烦了,我吃过了。”玄霄微笑。

若是别人,定会觉得他太冷漠,可街坊们都是知道他这脾气的,这个样子就表示很感谢,所以大妈一点也不介意,反而很高兴。

“咱们小霄啊,就是念旧,常常回来不说,每次还带好些礼物。”大妈笑说,“其实啊,你人回来就好,咱们不缺东西,呵呵。”

“嗯。”玄霄点头道。

说他感念旧时小巷里这些胜似亲人的邻里倒也不错,只是他们不知道,玄霄时常来黄山,并不只是这个原因。

 

他自小便觉得,自己与黄山似乎有很强的羁绊,可又说不清具体是什么。若是对这山,从小看到大,也没觉得有什么。于是他便觉得,会不会是对在黄山的什么人。可这么多年,见了许多人,也没有茅塞顿开的感觉。所以他渐渐也不抱希望了,只常常来,想着说不定不去在意,反而能遇上呢。

 

这人世间的缘分,就是如此奇妙。上一世的执念,甚至上上世的执念,不论经过多久,总会让两个人,不期而遇。

 

机场。

一个年轻人拖着行李箱,边和手机里的家人通话边往候机厅走去。刚刚研究生毕业的云天青,凭着自身卓越的才能,很快通过了一家大企业的面试,趁着正式工作前的一段闲暇时间,他独自买了机票,想出门旅游几天。

其实家里人的意思是,他辛苦许久,好不容易熬出头,该去什么度假村好好休闲的,谁知云天青自己却不知哪根筋搭错了,想去爬那人多的黄山。

他爹看着儿子这老成模样,心中不禁为他幸好没索性跟个旅行团而松了口气。

云天青笑笑,其实他是个喜欢玩乐的性子,只是不知道为什么,心里总觉得黄山对他有一股说不出的吸引力,如果不去,定要后悔终生。

 

下了飞机,云天青搭车去他订下的住所,休息了一晚,第二天便轻装去了黄山。

这边玄霄日日来山脚坐着,结果都和以前一样。他心里也说不上太失望,只能算是习以为常吧。

这天是他回来的最后一天,他晚些便要去赶飞机回家,早早来了山脚,跟街坊们打了招呼道过别,便准备走。

此时云天青也刚到,下了车,带着心中那神奇的期盼,四周张望着走来。

两人就这样不经意地擦肩而过,眼睛不经意地掠过对方。像是同时,两人的脚步都停了下来。

回过头看了几眼,云天青有些诧异,他觉得这人十分面善,好像从前见过,却实在想不起来。

相比他这已经轮回五六世,玄霄这刚刚才转世的人的感觉要强烈多了。他脸上不动声色,心跳却快了几分。

是他,就是这个人。玄霄发现,他茅塞顿开了。

“唔…您好,我们见过吗?”云天青先开了口。他只当是普通面熟的陌生人,随即没有多想。

“啊。没有。”玄霄回过神,不知道说什么。

两人站了一会儿,都觉得这样在大街上对着面面相觑有点傻,云天青率先微笑了一下,点点头,便转身朝黄山去了。

玄霄这才发觉自己什么都没做。他想追上去问那人的联系方式,却觉得太过唐突,愣是没动。半晌,他自嘲地叹口气,走了。

 

其实云天青也不淡定。虽然一开始把玄霄当陌生人,可过了一会儿发现自己根本没法忘记那个人。他似乎找到了自己想来黄山的缘由。

云天青一路心不在焉,黄山风景都没怎么细看,只回忆着刚才擦肩的那人。

他记得那人的眼神里似乎有什么东西,是他熟悉又陌生的。他记得那人额间有一抹淡淡的朱红印记,不明显却吸引人。是天生的胎记吗?他想。

一直到回了住处,云天青还在纠结着,以至于晚上睡觉都没睡好,做了好奇怪的梦。他一贯做梦都只会梦到些身边的人事,可这次,他却梦到了一个从没见过的场景。

那是在一个很黑很黑的地方,四周好似都是水,他面前有一个人背对着他,周身却都是火。

他看着那人着火,想问他疼不疼,却发现自己溢出口的不是一句话,而是一声轻叹。他看见那个人身体一震,回过头来。那是……

还没看清是谁,一阵尖锐的闹铃声响了起来。他猛然惊醒,感觉头痛万分。

抬手按了闹铃,又在太阳穴按了一会儿,云天青才觉得没那么难受了,这才想要回想一下梦里的情景。

那地方像是在海底,可那个人是谁?他自己怎么也在?

他喊了一声什么?好像是…

 

“玄霄…”

 

玄霄?云天青默念了一会儿这两个字,感觉心底突然抽痛起来,却并不知道在哪里见过或听到过这两个字。

又坐了一会儿,实在没法想起别的东西了,云天青这才无奈地站起来,准备洗漱吃早饭。

他本来是想爬过黄山便回家的,这下倒好,山是没好好爬,反而徒增了诸多烦恼。

云天青心烦意乱地打开手机,刷起旅游号的各处名胜推荐,想着不如再到别处走走放松下心神。

浏览间,他偶然瞥过一个不起眼的小页面,其中的图片里白雪皑皑,峰峦万千。一看标题,写着“昆仑山”。他知道昆仑山,气候寒冷,海拔高,游客去的少,多半都是探险的登山者。

然而那一股吸引他来黄山的感觉此刻又作祟起来,就是想引着他去昆仑山,不去不罢休。

云天青想着,山中多险,就不必爬了,去山脚村镇转转也好。于是二话不说,便重新订了个机票,隔日飞往新疆。

然而他没想到,他本意是想忘了那个烦扰他的身影,却在到达昆仑山脚的时候,重又遇上了那人。

 

其实玄霄也不知是哪儿抽了,凭着冥冥中的指引,也来到了那一切开始的地方。

昆仑仙山之上,他与他的师弟,一切纠葛开始的地方。

 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”

恰巧同一天到达,都准备随意转转的两人,在昆仑山脚再一次相遇了,并且相顾无言。

就算再不相信天地命运的人,此刻也不得不相信那玄乎其玄的缘分。

云天青自从看见那人,头疼得都快要裂开了。他都不清楚是怎么回事,如此莫名其妙地突然开始,使他措手不及。

他有些难受地按住了头,蹲了下去。

“你怎么了?!”玄霄见云天青突然有点扭曲的脸色,慌张地上前询问。

“唔…”云天青说不出话,因为许许多多从未见过的画面从他脑海里一闪而过,他实在无暇管其他。

这样子过了好久才结束,他的头慢慢不疼了,于是他站起身,睁开眼。面前的人没有什么表情,却能看出一些担忧之色。

“没事,别担心。”嘴上这么说,云天青心里其实是埋怨的,自从见了这个人自己就没好过,难不成,这人是什么妖魔鬼怪??

“没事就好。你…怎么称呼?”玄霄放心了些,问道。

“我叫云天青。”

云,天,青…

玄霄默念着,不多会儿,面色难看的变成他了。

这个名字仿佛是刻在心底的,烙印极深,他又是刚刚才步入轮回再生的,更别提他前世那逆天的修为作辅,此时许多记忆已然呼之欲出。

“我叫玄霄。”他盯着面前这似近似远的面庞,一字一顿地说。

云天青愣住了。

这个名字,不正是他梦里喊那人的吗?他们从前是认识的吗?从前…是多久以前?

 

云天青不知所措地看着玄霄,说不出话。半晌,他抬头望了望昆仑山那隐藏在云雾和冰雪中的山巅,仿佛看见了千百年前一座巍峨的宫殿矗立于那处,仿佛看见了炽红与冷蓝交织的剑意。

而后,他想起来了。

 

他想起自己一次又一次死去,却仍然执着地奔着东海的方向而去,一次又一次地轮回重生。地下鬼卒的叹息仿佛还在耳边,“你何苦…何苦次次都往东海附近投胎?”

他回答道,“他在东海,我怕他转世找不着我。”

“唉,你们都转世之后如何能记得对方?你这样不是徒劳吗?”

是啊,这本就是徒劳,为何还要如此?

“我相信我与他的缘分,会让我们相遇。”他是这样回答的。

 

云天青回神,看着眼前的人,突然一句多的话也说不出了。玄霄亦是如此。

两人只得看着对方,过了一会儿,玄霄先反应过来,一把将人揽在怀里,微不可察地叹了口气。

“你可算来了。”云天青任由他抱着,说。

“嗯,我来了。既是答应过你的,就不会食言。”玄霄说。

他们不再阴阳相隔,不再互相对立,不再记不起认不出,终于能够触碰对方了。

又抱了一会儿,云天青突然疑惑道,“等等,”他轻轻推开玄霄,“怎么回事?我们是生人,怎么能想起前世和死后的事?你就罢了,我这已经转世五六次了的,也行吗?”

“嗯…大概是因为昆仑山的神力?”玄霄也有些疑惑,“毕竟当年在琼华修炼许久,你我又五百多年不曾离了那一世,想来是有些联系的吧?”

“也是。”云天青想了想,认同道。过会儿又突然笑了起来。

“怎么?”玄霄问。

“如今这也是现代社会了,总觉得我们在这又是修炼,又是神力,又是轮回的,要是别人在,一定觉得我们是俩神经病吧?”云天青笑道。同时他也笑自己,刚才还埋怨过玄霄,以为他是妖魔呢。

玄霄听了也觉得似乎跟现在的情况很搭不上边,也轻笑了一声。

“对了,”云天青想起什么,拨开玄霄额发,果然见那一抹朱红印记,“这个怎么还在?”

那印记本是从前玄霄天生的,后来他入了魔,就变成他心魔的化身了。想来他脱离魔障,诚心悔过,应当消失了才对。

“我也不知道。大概烙印太深,轻易洗不掉吧。”玄霄无所谓道。

他本是随口一提,可云天青听到“烙印”二字,难免想起在东海漩涡之下所见到的玄霄的样子,心中一下疼痛起来,脸上也露出了些端倪。

玄霄见他这与五百年前如出一辙的表情,笑意漾开了许多,又一把将人抱了回去。

“这不是都没事了吗。”他安慰道。

云天青在他肩上闷声应了一下。

“对了,我次次投胎东海附近,怎么从来不见你?”他又问。

“东海?”玄霄想了想,“我在东海受刑,怎么会投胎在东海?”

云天青一愣,想想确实是这个道理,投胎又不用就近选择。

“嗯?你说你次次投胎都在东海?”玄霄突然抓住重点。

“呃…”云天青一下就从愣变为尴尬,实在没法说出自己是怕玄霄找不着才这样的,于是他飞快转移话题,“你呢?你这次投去了哪里?”

“我?黄山脚。”玄霄答道。

不一会儿,有点尴尬的人变成玄霄了。自云天河入琼华派后,大家都知道了云天青逃走后是一直住在青鸾峰的。如此,玄霄选在那里投胎的道理不言而喻。

两人又笑起来,为这令人无奈却倍感温暖的小小默契。

 

选在你常在的地方投胎转世,只为早一些见到你罢了。

 

后来,两人一同游玩了一阵,又一同回了家,这才发现,原来云天青面试成功的那家公司恰好就是玄霄拿到手的那家。

“……”缘分来的时候,挡都挡不住。

云天青推辞了家里给的资助,玄霄也谢绝了家中的房产,两人自己在公司附近租了间小房子,没有刻意声张却也没刻意隐瞒地同居起来。

经过了这上千年的波折,二人对于彼此间的情愫都心照不宣,自然而然。同时又有些好笑地发现,两人都因为心底不自觉地藏着人,这么些年一直没有同别人交往过,还一度让家里人十分担忧。

 

前生已是太晚,又有那许多的不得已,好在羁绊由始至终,执念至深,今世相遇,便再也不要放开了。

 

云过天青处,百转霁重霄。

 

轮回长生重相见,辗转沧海正当年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投胎到你在的地方,想想都很浪漫啊有没有☆▽☆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3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冥尘湮叶 | Powered by LOFTER